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03年,其前身为湖南师范馆设立的图书资料室和阅报室,至今已有120年历史。现为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员馆。

图书馆现由东方红校区图书馆和城南书院校区图书馆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27686㎡, 设有办公室、信息服务与阅读推广部、采编部、数字资源与技术保障部、流通阅览部、城南综合服务部6个部门,拥有各类阅览室5个,借阅室12个,研修室6个,自习室4个,阅览座位3760余个。图书馆现有正式职工4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占30%,研究生学历占27.5%。

馆藏资源较为丰富,特色鲜明,逐步形成了以小学教育、文史哲、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学校重点学科为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多学科文献相结合的馆藏文献与电子资源保障体系。截至2023年6月底,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218万册,其中古籍藏书2万余册,电子图书250余万册,电子数据库57个,年订购中外文纸质期刊780余种。博看报刊阅读系统、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可随时将图书、报刊下载至手机阅读。图书馆建立了第一师范古籍数据库,与CALIS、CADAL等文献信息机构以及国家图书馆签订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协议,进一步满足我校读者的文献信息需求。

本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读者服务功能,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全馆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管理模式,周开放时间108.5小时,数字资源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有效提供常规书刊外借、阅览服务的基础上,还提供数字资源服务、虚拟参考咨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并定期举办阅读推广活动,着力一师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确保教学科研对文献资源的需求。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