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图书馆召开“图书馆发展 我来谈”首届学术研讨会

来源:刘石平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次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增强全体馆员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提升馆员的学术水平,6月2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了以“图书馆发展,我来谈”为主题的首届学术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正云莅临此次会议并发表了专题讲话。会议由丽泽读者协会学生干部胡颖主持。

江正云对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凝聚共识讲团结。他呼吁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爱馆、兴馆、荣馆,在工作上做能人、人际关系上做达人、名利上做超人。二、精通业务讲大局。他号召馆员们勤于学习,多钻研业务;勇于思考,主动作为;工于研究,培养问题意识。三、热心服务讲质量。他要求图书馆努力拓展馆藏,改善服务质量,用心助教,用情助学。随后,副馆长李静作了引导报告。李静就现代教育技术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应用及智能图书馆建设方面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强调了计算机技术在未来图书馆发展中的重要性。

学生代表彭章雯作了题为“我心中的图书馆”的发言,她从环境、资源和设施三个方面表达了读者对未来图书馆的期待。专题报告环节中,伍海波、刘石平、陈姣等八位发言人分别为本次研讨会作了主题发言。沈小风发言的题目是“图书馆制度建设与服务创新”,就如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以及服务创新的具体举措展开了论述。伍海波以“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探讨”为主题作了发言,阐述了空间再造的意义并对未来高校图书馆的空间再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钱锦发言的主题是“高校图书馆资源优化配置”,主要探讨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策略。万卫兴、张玲、卜冰华三位老师共同就“青年毛泽东图书馆建设”问题展开了讨论。万卫兴就青年毛泽东图书馆建设的战略目标、馆舍建设和资源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张玲就青年毛泽东图书馆建设的定位与意义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卜冰华从建设路径、建设模式、资源类型、服务项目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关于青年毛泽东图书馆建设的构思。刘石平从图书馆人力资源危机、人力资源建设的相关措施、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估等方面展开了对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问题的探讨。随后,陈姣阐述了价值共创理念,并以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为借鉴,就价值共创理念下我馆的学科服务路径进行了探讨。

最后,馆长赵奇钊为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馆员要深刻领会江校长的讲话精神并进行深刻反思:我们今天的努力是为了谁?我们为什么能在一师存在?图书馆何以健康顺利地发展下去?全馆上下应该精诚团结、构建和谐的馆内氛围,全体馆员要有不断开展业务学习和继续教育的意识,永远把竭诚为师生服务放在第一位,永远忠于自己的事业与使命。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作为图书馆首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赞扬了各位发言人的积极思考和创新思维。他强调,学习是第一生产力,图书馆人在学术上要有自己的信仰和目标。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推进图书馆学学术研究,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才能得到提高,图书馆事业才得以长足发展。他同时指出,对于主席母校而言,青年毛泽东图书馆的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会议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在图书馆前门进行了合影留念。

603f60bf4c4429157b2e1d100f4bd81

861d0ab6bc98516e3cffc4d295ab560

上一条:关于实习生借还书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图书馆暑期工作安排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