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一行来馆交流

来源:钱锦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次

11月9日上午,来自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的18位馆长来我校图书馆考察交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交流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谭顺来主持。

会上,周发明副校长首先对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周校长从学校历史渊源出发,生动展现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红色文化积淀深厚、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办学特色。并强调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一四”战略,提出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建设“四个一师”。提出办学新理念,通过深入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形成办学新理念。全力推进综合改革,深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干部人事管理、精细管理和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改革。着力改善学习生活办学条件。

谭顺来馆长介绍图书馆的办馆特色,一是立足教师教育、突出红色育人。根据我校师范教育特色,重点建设教育类图书资源,购买大批小学教材教参,以及相关数据库——万方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和中小学教育资源及案例系统,为我校师生提供更为充足的教学案例参考和更多版本的小学教材研究。建设润之学堂,打造特色名片。建设一师名人墙,丰富特色文献库资源建设。二是紧跟学校发展、服务专业拓展。深入新增学科专业调研,主动了解需要。三是坚持读者至上、提供优质服务。改善学习环境,完成多个空间项目的建设。开通芸悦读,将一部分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注重新生入馆教育,线上学习、线下讲座以及参馆讲解等方式,丰富入馆教育的形式。延长开放时间,各借阅区每天延长开放1.5小时,为读者提供更为充足的学习空间。

采编部主任陆俊介绍了纸质图书采购的情况,指出下一阶段将着重加强新增专业的图书建设,并继续补充和完善毛泽东相关图书以及一师名人相关资源。数字资源与技术部主任伍海波介绍了数字资源建设及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情况,指出下一阶段将积极丰富数据库资源,实现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更好地满足师生读者的科研需求。信息服务部主任赵景明介绍信息服务情况,成立阅读推广领导小组,积极策划推广“一校一书”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完成密集书库建设,让躺在地上的图书“站”起来了,为密集书库图书外借提供充分条件。

随后,双方就资源建设、RFID改造、数字化加工、读者服务等内容进行交流。此次交流加强了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之间的联系,通过交流,进一步认识到我馆与北京地区高校馆间的差距,为今后图书馆的建设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发展目标。

(审核:谭顺来)

上一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3年中国知网”及“2023年读秀学术搜索平台、超星数字资源系统”采购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下一条:我校在第四届湖南“青春领读”大会中喜获佳绩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