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图书馆党支部赴“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刘石平  发布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次

4月21日下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全体教职工来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馆位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这里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策源地之一。1918年4月,第一师范的毛泽东、蔡和森和其他11位有志青年组织成立了新民学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名代表里,湖南第一师范学子就占了3名,分别是毛泽东、何叔衡、李达。城南书院校区还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纪念馆的多个展厅和几处旧址。展厅里的图片和文字,记录着毛泽东在第一师范8年间的经历和故事,比如他在这里求学的点点滴滴,比如他的第一次军事行动“猴子石缴枪”,比如他创办工人夜校,还有他下乡调查研究和创办《湘江评论》等等。除此之外,展厅里还展示了毛泽东的一些诗词作品。 院子里的水井,曾经是毛泽东求学期间洗“冷水浴”的地方。他这种冷水浴一年四季坚持不懈,即使是寒冬腊月、大雪纷飞也不间断。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可以磨砺意志,锻造无所畏惧的精神。

参观过程中,图书馆馆长赵奇钊带领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结束后,赵馆长组织大家在二楼的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每个人都认为此次参观让自己收获颇多,不仅加深了自己对学校、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识,还使自己的精神和灵魂得到了涤荡和洗礼。刘石平老师说:毛主席实事求是、注重调查以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我们图书馆人在工作中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赵景明老师说:过去的一师孕育了时代伟人毛泽东,是因为当时有非常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非常人性化的育人环境,这些优良的基因有多少遗传至今了,这是今天的一师人应该思考的问题。谭学琴老师说: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第一师范厚重的历史,也更清楚地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程,我们应该为能在第一师范工作感到骄傲。可以说,图书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也达到了“学史增信”的目的。

最后,赵馆长总结到:希望这次对“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的参观能给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带来某种冲击和涤荡。1949年以前有54位一师名人进入了《辞海》,同样作为一师人,我们应该追寻前人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图书馆应该在现有的条件下,集思广益,有所作为。我们要始终以读者为中心,以教师教学科研为导向,为能更精准地为师生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继续努力,为把我馆建设成为国内地方师范院校知名智慧图书馆继续努力。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1年“一校一书”读书活动开幕式    下一条:图书馆在湖南省“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中喜获佳绩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