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2021.暑假.工作回顾

来源:刘石平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次

对于图书馆来说,2021年暑假是一个忙碌又充实的暑假,也是一个不寻常的暑假。这个暑假,我们坚持自习室每天开放,且日开放时间达15小时以上,我们还坚持每周一为读者开放借阅。这个暑假,我们全天候提供数字资源服务和文献传递服务。这个暑假,我们完成了2021年纸质图书招标工作,做好了2022年图书馆资源采购预算工作。这个暑假,我们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既严格防范疫情风险,又最大限度地保障读者权益。这个暑假,我们召开了五次工作会议,研讨了图书馆空间改造、青年毛泽东图书馆建设、新生入馆教育专题片摄制等重要议题……具体工作如下:

一、一切为读者服务,出色完成日常工作。为了满足师生读者暑假期间图书借阅需求,放暑假之前,图书馆就动员科室主任、党员和工会委员参加暑假值班,并且馆领导率先垂范。每周一,图书馆各借阅室、自助服务区和总服务台对外开放,为读者提供图书借还服务和相关咨询服务。开放时间为:8:30-11:30,14:00-17:30。为方便学生暑假期间自修,图书馆特开放南栋101自习室供读者学习使用。开放时间为:每天7:00—22:00。暑假期间,学校人员稀少,为保障读者安全,我们每天都有馆领导和部主任执勤,并提供联系电话,同时注意加强对楼管和保安管理。我们要求所有自习读者凭一卡通或身份证从图书馆南门刷卡进出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为满足师生读者暑假期间对数字文献资源的需求,我们每天24小时提供数字资源服务和文献传递服务,暑假期间数字资源访问量明显增加,且文献传递的篇数日均达到了50篇以上。为加强与读者之间的联系,我们还提供了各项线上咨询服务,包括数字资源咨询、信息服务咨询、图书采购咨询、综合咨询等,接受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咨询。咨询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9:00-11:00 14:00-17:00。

二、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7月29日,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图书馆第一时间落实了会议精神。当天晚上,由馆办牵头,各科室逐一核查了每个人的近期行动轨迹、当前居住地及健康状况,并及时统计归总,以表格的形式上报了校防控办。第二天,我们就配备好了体温枪和消毒液,并要求所有进入图书馆的人员都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同时进行体温监测。我们制定了暑假疫情期间读者入馆须知,并发布在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我们还制作了疫情防控指示牌,摆放在图书馆前后门醒目处。我们要求所有教职工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准离开长沙,若有特殊情况外出的要及时报告馆领导审批。要求所有人每天将自己的动向和健康情况上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紧接着,我们对全馆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并汇总后上报了校防控办。在疫情防控形势尚未完全明朗之际,为防止新学期延迟开学,并保证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校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我们撰写了疫情期间图书馆新学期支持教学科研工作的预案,并计划开展文献传递、数字资源推广及在线咨询等服务工作。

三、着眼图书馆未来,积极推进图书馆空间改造项目。7月28日,图书馆组织召开了空间改造项目论证会,并议定如下事项:1、润之学堂建设项目已有了初步的方案,后续由刘石平负责协调相关工作,可以适当出去调研,可以要求施工方提供一些材料供参考。2、407自习室可以考虑设置一些相对独立的自习桌,可配置台灯。改造的时候注意室内通风问题,以改善自习室空气质量。407的自习桌椅的配置要注意质量与数量的平衡。这一项目的后续工作由卜冰华负责,钱锦、李俊协助。3、研讨间项目的地板和电路要全面升级。可以将四楼的四间办公室改造成四个研修室,每个研修室放一个小会议桌,并设置一个液晶屏。原来的机房可隔成多个小型的研讨间。该项目的后续工作由伍海波负责,谭署红、尹燕协助。4、关于青年毛泽东图书馆建设项目,首先应该定好馆名,并且要抓住机遇,着力推进项目实施。除了要有专人负责馆舍和硬件设施建设,还要有专人负责软件和资源建设。紧接着,8月4日,我们又召开了腾讯会议,将之前的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包括:1、将二楼读者服务部办公区改造成3D打印体验空间,将后栋三楼的乒乓球室改造成书法与茶艺空间。2、为研讨空间安装智能预约系统和门禁系统,并对各个独立空间进行隔音处理。3、为考研自习室安装智能管理系统、新风系统,并进行隔音降噪处理。4、润之学堂在设计上融进老一师元素,彰显一师的历史文化和伟人母校的风采。

四、创新服务形式,摄制新生入馆教育专题片。为提高图书馆宣传的效率,增强入馆教育的效果,早在7月28日的暑假工作会议上,馆长赵奇钊就对新生入馆教育专题片的拍摄工作作了计划和安排,安排刘石平撰写专题片的脚本,具体的拍摄工作由伍海波负责联系超星公司完成。疫情防控稳定之后,为落实此项工作,我们分别于8月24日和8月31日接连召开了两次会议。八二四会议充分讨论了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专题片脚本的修改事宜。会议达成了如下共识:专题片应该突出图书馆的特色服务与特色空间,同时,专题片还应该兼具实用性与审美性,脚本修改时应该展开想象,突出画面感。我们还可以给读者展示图书馆的未来蓝图,分享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规划。八三一会议充分讨论了专题片的具体拍摄事宜。会议由副馆长舒克斌主讲,最终达成如下共识:(1)配乐:片头、片尾配《图书馆之歌》,中间解说部分配舒缓的轻音乐。(2)片头:无垠的大海上,一本本图书也与海浪交织在一起……(3)第一部分:图书馆概况。航拍城南图书馆、东方红图书馆;近拍纪念馆阅报室、室内图书资源画面。(4)第二部分:拍摄学生入馆示范,总服务台老师和学生交流画面。拍摄学生找书和借书的场景。(5)第三部分:拍摄特色空间,展示特色活动的留影。(6)片尾:不断交替出现图书馆员工工作、学生借阅书刊、自习室学生认真学习的画面。我们已于9月2日完成了专题片的拍摄工作。

除以上工作,我们还完成了2021年中文纸质图书采购项目的招标工作。该项目于7月26日发布招标公告,公示期满后,于8月16日完成开标,共有5家公司中标。2022年图书馆资源采购预算、推选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更新全馆的绿植等工作也是在暑假期间完成的。

“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了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空间服务与文献资源服务,图书馆将再接再厉,继续推进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们将把握机遇,珍惜韶华,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迎评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