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擦亮一师第二课堂的红色路标

来源:赵景明 万卫兴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在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

在流淌着红色血脉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参与构建“红色一师”,以红色文化资源的建设与运用为特色,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红色教育不断深入,红色基因在一代代青年学子中传承赓续,硕果累累。

红色资源强基础,夯实根基柱长天

为了丰富我校红色文化资源,尤其是具有本校历史特色的红色文献,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图书馆从2004年起,在原有红色图书资料的基础上开始学术研究和工作探索,逐步确立了以建立“青年毛泽东研究资料中心”为目标的特色馆藏建设方针,每年的图书经费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用于青年毛泽东相关红色文献资源建设,充分保障红色文献资源购置,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努力,红色文献资源初具规模,现在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目前,图书馆已建成初心书吧、悦心书坊等经典红色文献陈列、阅览区,大大方便了师生对红色文献的研究利用;红色文献研学基地-投资100余万的“润之学堂”正开始建设。以城南校区“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的“青年毛泽东资料研究中心”的建设,也已经列入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

4效果图

润之学堂

丰富的红色文献资源,是红色血脉接续传承的沃土。一代代青年学子在“红色一师”求学、发展,并在将来的教育工作中,将红色基因不断传递给明天的花朵!

第二课堂挑重担,红色教育硕果现

湖南一师图书馆主动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团等部门或组织加强合作,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媒体,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作用,创新红色文献阅读推广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湖南一师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形式,学生参与度屡创新高,阅读推广成效显著。

营造红色文化传承氛围。走进图书馆,一进大厅,就是红色经典阅读区,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无论是借阅室里,还是墙上、连廊里,都张贴着从湖南一师走出的革命家、学者等有历史影响的人物照片、诗词等,图书馆处处体现出“红色一师”的历史基因。

1635986861840_副本

图书馆大厅、红色文化走廊

创新红色文化教育模式。如今年举办的师生共读《毛泽东传》阅读推广活动,不仅聘请专家开展领读,还有多场次面对面交流、研讨;不但有阅读任务,还有领读老师对阅读心得的点评……。图书馆打破常规,在师生阅读指定版本的同时,将馆藏的所有关于毛泽东的图书,以专题书展的形式集中陈列,既方便师生借阅,又让师生从更广、更高、更深的视野感悟毛泽东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受到了读者的高度好评。今年九、十月份毛泽东类图书借阅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十倍,红色经典图书更多地走进学生。

copy

研讨交流活动

为了突出红色教育代代相传的根本目标,图书馆打破“不允许在借阅的图书上做笔记”的规定,鼓励同学们在红色经典图书中记录所感所想(有核查机制),以供后来借阅的学生参考。新颖的形式、真切的感悟,激励着图书馆不断探索红色阅读推广的模式创新。

重视红色教育活动实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图书馆专门设置了毛泽东诗词展厅,主要展出本校师生写的几百幅优秀书法作品,并将这个展厅设置在学生阅览区,学生在阅读学习中抬头可见、闭目可思,既注重形式的新颖性和学生接受性,更注重红色教育的实效,使红色教育“润物细无声”,教育效果显著。

copy

润之杯书法展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2021年度高等学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中,湖南一师图书馆引导全校师生共读《毛泽东传》,累计有3.5万人次参与集中阅读,有2000余人坚持21天阅读打卡,仅阅读讨论发言就超过55万字,参与度再创新高,红色教育硕果累累。

红色血脉是红色一师的历史底蕴。湖南一师图书馆已经将指引青年学子的红色路标擦亮,并将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伟人精神,致力于“培根铸魂育新人、夯实根基柱长天!”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馆风馆纪整顿专题会议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