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赵奇钊馆长率队赴韶山毛泽东图书馆考察交流

来源:赵景明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次

2021年12月15日,赵奇钊馆长带领技术部、信息服务部负责人赴韶山毛泽东图书馆考察学习。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了解该馆在毛泽东研究领域的图书资料建设成果,学习其成功经验,探讨战略合作问题,并形成初步合作协议。

有关专家介绍了该馆基本情况和特色馆藏建设成果。从1987年建馆之时,该馆就确立了三大藏书体系:毛泽东研读过的书、毛泽东写的书、研究毛泽东的书。到目前为止,建国前已知出版的23种《毛泽东选集》基本收齐,成为全国图书馆界的第一家。该馆还是国内收藏毛泽东自传版本最多的图书馆。从2018年开始,该馆加快数字化进程:“毛泽东文献数字资源平台”于2021年7月投入使用;将1800余种珍贵馆藏进行数字化加工,其中500余种图书做成3D图书格式;元数据39万多条……珍贵馆藏的数字化,使得珍藏文献的保护传承和有效利用实现了统一。

该馆专家还介绍了在珍贵文献征集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有效举措。

赵奇钊馆长表示,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特色馆藏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为我馆的相关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就双方合作的可行性、必要性、基本程序、优势互补等方面,馆领导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以资源共建共享、追求最大社会效益为目的的馆际合作是非常必要的,合作的技术细节将尽快完善,合作协议拟在年底前签署。

与韶山毛泽东图书馆达成战略合作,形成优势文献资源与信息服务的共建共享,对我馆的红色文献资源建设进程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大大促进建设“红色一师”战略目标的内涵提升。

上一条:馆长赵奇钊带队赴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调研学习    下一条:新书通报(一)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