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图书馆举办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来源:赵景明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次

6月9日下午三点,图书馆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来自各院部的近40位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舒克斌副馆长就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进行了简要说明,希望广大毕业生在即将离校、开启新的航程之际,从个人的亲身体会出发,为学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图1 舒克斌副馆长致欢迎辞

随后,同学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积极发言、讨论,从各方面为图书馆的更好发展献言献策,相关建议归纳如下:

管理与队伍建设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强自习室的管理,并尽快改善阅览空间和座位数不足的问题;个别馆员服务态度、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有待改进,希望图书馆不断提高馆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大学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加强对来馆学生的管理,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尽量不要出现行为失当现象。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利用方面:同学们普遍反映新书占比较低,老师推荐阅读的图书有很多没有收藏;高利用率图书有的损坏严重,希望能够及时修复或更换新书;学生从校外无法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现象一直没有解决,严重制约了放假期间和外出实习期间对数字资源的利用,而其他高校图书馆早已实现便利的校外访问服务;希望图书馆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推广工作等。

服务方面:考研的同学强烈建议图书馆空间服务要创新模式,比如为考研上线学生提供可用于远程复试的研修间/室,也可用于求职学生的远程面试,这种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非常紧迫;希望进一步改善朗读区的环境,因为考研、考编、准备英语考试、期末集中复习等,对朗读区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图书馆应该重视学生的实际需求;希望图书馆增加自助复印、打印服务,这样学生就不用中断研究跑到馆外去操作,能够大大提高研究学习效率;他们希望图书馆开展大数据服务,将每位同学利用图书馆的情况以分析报告的形式每学期提供一份,以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解决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学习设备充电不便的改善问题等。

环境方面:寒暑季节公共区学习环境比较差的问题希望改善;直饮水设备的供水不足、配套设施完善问题;希望借鉴悦心书坊的改造经验、尽快提质升级其他借阅室问题等。

图2 赵奇钊馆长作总结讲话

赵奇钊馆长作了总结,对同学们积极发言、献计献策表示感谢。他从李大钊、毛泽东、沈从文等人在图书馆工作的经历出发,寄语毕业生,人的一生要学会学习,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更要与书为伴,与馆为家,不断充实自己,图书馆始终是我们灵魂接受洗礼的地方,是终身学习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在同学们大学成长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一直在砥砺前行,在建设四个“新一师”的征程中锐意进取,在“新理念、新师范、新作为”的实践中力显图书馆的新价值、新发展、新贡献。发展中的图书馆当前还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感谢大家多年来的理解与包容,图书馆正是在一代代毕业生的希望与遗憾间不断进步,不断创新,请大家相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学校图书馆建设成为全国地方院校知名智慧图书馆,希望同学们以后常回母校看看,见证图书馆更美好的明天。

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届毕业生座谈会。

图3 部分参会人员在图书馆前门合影留念

上一条:关于图书馆2022年暑假借书的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