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图书馆为我校首届研究生开展数字资源使用专题培训讲座

来源:伍海波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次

为使研究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能力,12月1日上午,我馆数字资源与技术部主任伍海波、CRS核心论文库培训讲师刘俊、中国知网培训讲师李墨君在润寰北204室开展了数字资源使用专题培训讲座,教育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的副院长陈华仔、数字资源与技术部的老师及我校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

培训开始前,陈华仔副院长强调了本次讲座的重要性,图书馆馆藏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数字资源,希望大家认真听讲,通过培训学习,提高自己的文献检索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培训课上,伍海波老师以“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介绍”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图书馆数字资源概况,着重讲解了图书馆的常用电子图书资源、电子期刊资源、教学资源数据库和学术搜索引擎的使用,并根据各个专业研究生对资源需求的特点,详细介绍了一些专业相关的数据库资源。同时,讲解了如何获取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演示了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的使用方法,还对图书馆提供的资源服务和空间服务进行了简要介绍。

刘俊讲师以“洞悉课题发展,助力科研创新”为主题,从CRS核心论文库能做什么、CRS核心论文库的功能及校内外使用方法等方面对CRS核心论文库进行了详细的讲解。CRS核心论文库是我校图书馆馆藏具有代表性的外文数据库之一,具有资源总量大、学术价值高、覆盖范围广、参考信息全、回溯完整等特点。李墨君讲师以“中国知网助力科学研究与学习”为主题,围绕“写论文需要相关的文献去哪里找、文献检索如何查全和查准、下载的文献如何高效管理、如何找到学科对口期刊及有效地获取投稿信息等问题,简要介绍了中国知网的基本情况和资源类型,并从论文选题、检索、读写和投稿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国知网的使用方法。两位讲师在讲课中还设置了有奖答题和提问环节,在场的研究生们积极参与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各位讲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切实帮助了大家解决如何获取和利用资源的问题,同时,也让大家对数据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讲座结束时,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图书馆后续能够多开展这样的培训讲座。开展研究生数字资源使用培训专题讲座是图书馆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图书馆主动服务师生的生动体现。图书馆作为学校科研教学服务机构,今后我馆将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为读者开展更多实用、更有价值的培训讲座,充分发挥图书馆数字资源对师生教学科研的辅助作用,更好地为我校师生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审核:谭顺来)

上一条:2023年中外文纸质报刊荐购及订购情况反馈    下一条:图书馆创新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