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图书馆创新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来源:罗朝晖 张明 黄舒琪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次

为了更好地落实我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让2022级新生快速熟悉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2022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图书馆联合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创新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线下体验式的新生入馆教育,全校109个新生班级参加,受教育培训人数达4500余人。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采取由两名志愿讲解员带领一个班级新生现场参观、体验图书馆各项服务的模式。为了志愿讲解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馆流通部、读者服务部的老师们对志愿者进行了专业、系统的培训,将讲解服务进一步流程化、规范化。由37名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组成的讲解队员们身穿红马甲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按照事先设计的参观路线带领新生参观了图书馆各楼层的借阅室、阅览室、自习室和研讨室,让其感知馆内丰富的馆藏资源、多元化的内部设施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志愿者们还讲解了检索书目、自助借还设备、座位预约系统的使用流程,并进行现场演示,引导同学们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并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

活动中,新生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讲解,并进行现场操作。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一位大一新生说:“通过这次线下入馆参观活动,加深了我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利用好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常来图书馆借书、自习。”

本次入馆教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使新生对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和直观认识,激发了新生使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强烈愿望,有助于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1128005102

3

图书馆教师给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128005253

IMG_256

志愿者向新生介绍图书馆馆藏资源

合照

志愿者们于图书馆前的合照

上一条:图书馆为我校首届研究生开展数字资源使用专题培训讲座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