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本馆概况>>工作动态>>正文

“我与名家面对面”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城南书院校区成功举办

来源:李俊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次

10月24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在城南书院校区火炬楼图书馆大厅成功举办了“我与名家面对面”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活动由图书馆李俊老师主持。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朱鹏主任、讲解员丁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灿、陈立新受邀参加活动。活动吸引10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图书馆副馆长刘宇松对本次活动的举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在历史悠久的文物保护建筑一师火炬楼举行“非遗文化进一师”活动意义非凡。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希望全校师生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宣传者,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做好“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接班人。

活动中,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馆的资深讲解员丁松向同学们介绍了长沙的九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以及扎染和女书技艺的传承情况。她生动详实的讲解引起了师生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

说明: 618db0d9daac8d838d5f1ea4e15776c

扎染、女书技艺的传承人冯灿、陈立新老师现场向参与的师生详细讲解了扎染工艺流程、女书技艺并现场进行了展示。现场师生积极参与、亲自动手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聆听了专业讲解,还动手创作了属于自己的作品。来自一师西藏班的同学们也融入其中,共同参与了此次非物质文化的展示、体验活动。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的课外活动,也促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享受了一场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

据悉,此次公益活动为学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今后,图书馆还将以学校“三庆”为契机继续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书香校园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25143336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25143342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25143339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25143327

(审核:谭顺来)

上一条:2023年优秀读书报告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书香沁人心,服务暖人行”——我校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体验式入馆教育工作

关闭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